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眼和这个时代

            ——李承鹏《全世界都知道》读后

 

                              黎学文

 

大眼是当下中国最重要的意见领袖,凡有重大公共事件,大眼必有精彩博文出炉,每役必与,深受广大网民喜爱与追捧。他与其他意见领袖的言论,已成为当下公共舆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这个晦暗不明、光明与黑暗并存的时代留下了一份鲜活生动的记录。

有人说一个作家只有具备让人一眼能识别其文体风格的才称得上是优秀的作家,大眼的博文便是如此,每每读之,总能让我眼前一亮,久而久之,但凡他有新鲜博文出炉,不看署名,便知道出自大眼之手,他的文体已成为具有强烈识别性的符号系统。特点彰显、独领风骚,别具一格的大眼体博文建构起独有的话语体系。他常以独创的概念命名中国语境,他不是学者,却比学者更加敏锐,能从世所瞩目的公共事件中提炼出原创性和批判性的社会症状,并以隐喻的形式表达,如“村”,“小区”、“老鼠会”,他成功解构了当下种种恶相和社会病理,基于公民立场的常识言说具有舆论风向标的意义。

对于当下公共事件和舆情热点,大眼体总如小李飞刀般的快准狠,独特的喻体,精妙的比喻,通篇常饶舌,却饶有趣味,耐人寻味,具有很高的文本标本价值。在貌似插科打诨、旁敲侧击的汪洋恣肆中,精彩纷呈、语录体的佳句常常灵光闪下,如“我们虽然有很多种死法,可是只有一种活法”“我死都不怕,还怕生在中国,我生在中国都不怕,还怕死……反正我是爱国胜过爱生命的,我最爱国。”“天下之事,油盐柴米。你让他们过不去,大家就都不好过得去”“这里的人民不敢动,这里的人民可以感动-----”其文风摇曳多姿、灵活多变、喜用谐音,善于从日常具象、社会焦点和戏剧变幻中提炼出常识、真相与正义,泼辣而不改赤子本色,感性而饱含智慧。

读大眼体,自由气息总扑鼻而来,时而让人忍俊不禁,时而又让人蹙眉沉思,指斥黑暗,鞭辟入里,文字充满反讽、戏拟、形成一种话语的狂欢,戏谑而智慧,如解剖刀,剥茧抽丝,让人于大笑中体验正义,给人巨大的阅读快感。在直面当下的社会黑暗时,他具有在墙内外自如穿梭的技巧,文字常如利剑,锋芒毕露又千回百转、风流璀璨,却又万变不离其宗:公民立场,常识解剖,真相批判,始终如一。

   读大眼,也是在读这个时代,读懂了大眼,也就读懂了这个时代。 

话题:



0

推荐

黎学文

黎学文

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自由撰稿人,出版人,曾策划于建嵘《底层立场》、《安源实录》、南桥《呀美利坚》等。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2篇